哈哈哈哈哈哈哈哈

【卿涛】记(三十)

(11年)“燃烧”

     (既然很多问题是没有答案的,所以,我决定不再去想。我只知道——我珍惜和周涛相处的每一刻…)

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回到北京后,我就投入准备元宵晚会了。周涛的感冒也总算好了。那几天,温情与美好总是围绕在我们身边…

       4月份,我们随“心连心”团队去了云南普洱。春和景明,万物萌动…当地人说,古树普洱茶的春味就在4月…

       在演出前一天,周涛作为领导,代表台里,同旅游局工作人员,一起去慰问当地居民,考察当地民生。由于第二天的表演一半以上都是由普洱乡镇村寨,少数民族原生态演员参与的,所以为了了解更多,我也一同前往了。

        “阿妈,你好。”周涛同一位老奶奶握手。

        我也微笑着与她打招呼,“阿妈,你好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好,好。”奶奶不太会说普通话,但她对于我们的到来明显感到很高兴。

       我们坐下来聊了一会儿天…

       旅游局工作人员给我们介绍了很多当地的文化,生活,习俗,风景,产业,等等…

       “都说少数民族朋友能歌善舞啊,你们这手里拿了好多乐器,葫芦丝,木鼓,…,嗯,这是?”周涛指着旁边一位小伙手里拿着的簧管状乐器,问。

       “是芦笙。这是我们拉祜族的传统乐器。”小伙笑着说。

      —— “哦哦。是那个…”

      —— “是有个电影《芦笙恋歌》…”

       我和周涛几乎同时回答。

       “里面那首很著名的曲子,《婚誓》。就是由你们这儿的传统小调改编而来的吧。”我说。

       “是是是。”旁边的姑娘显得很自豪。

       “董卿老师,周涛老师,你们看上去都很年轻啊,你们也听过这些曲子吗?”她笑。

       “也不年轻,不年轻”,周涛挥挥手,然后说:“因为我们是做文艺工作的,经常接触,也就有一些印象。”

        我点点头,表示赞同。“诶,不过,周涛确实不年轻了。但我吧,还是挺年轻的(笑)。她是60年代的人,我是70年代。我俩都不是一个年代的。单夸我还是可以的。”

       周涛对我皱眉,大家都笑了。

       接着,小伙们吹着芦笙,姑娘们唱着歌:

  …

       “ya qi yi nei qi yi fa da jia a—”(阿哥阿妹的情意长)

       “ru ci i ya xi ei duo ma bu kei ei—”(好像那流水日夜响)

       …

  唱得这样深情…

       我们欢快地鼓掌。 “哇哦!——”

       然后,拿着葫芦丝的朋友吹了一首《月光下的凤尾竹》…之后还有拿着鼓(其实是象脚鼓)和其他乐器的朋友们,唱了一些歌,其中有她们自己写的歌。

       我们随着音乐晃动身体…时光静好…

       但晃着晃着,一不留神,我重心没稳住……我迅速将手撑在周涛的手臂上,靠着她。还好凳子没倒…周涛看着我,轻轻笑——我觉得她在“嘲笑”我。(丢脸)…

      就在我准备把手收回时…她却不经意地将她的手从我的手下抽出,然后轻轻覆在我的上面,拉着我…就这样,我们的身体相靠着,手臂交汇着,在音乐的鼓点中,一起,慢慢晃动…

      “天涯路,一杯茶……”

      我看着她的侧脸,这样的美好,谁愿意来打扰呢?

  

      在临走的时候,我们将台里准备的一些慰问品送给了奶奶和姑娘小伙们。

      奶奶握着周涛的手,说:真的非常感谢你们。

      周涛轻轻抚着她的手背:“阿妈,注意身体,祝您健康,平安——”

      姑娘小伙们给我们拿来了本地的特产,表示要回赠给我们…有一盒普洱茶,一盒普洱咖啡,还有些其他的东西。

      “普洱茶和普洱咖啡都是全国闻名的…谢谢你们。”周涛说。

      “是啊。而且你们来的这个时间也很好。这些茶叶都是采摘不久的。质量上乘。这个咖啡也是精品中的精品。”旅游局工作人员介绍道。

      “普洱的河谷,山坡…确实是孕育咖啡的好地方。它们的昼夜温差大,适合咖啡的生长。”

      “是。周涛老师说的很对。”

      “真的很感谢你们,”周涛双手合起,向他们致意,然后说,“把这个咖啡给董卿吧。她喜欢喝咖啡。”

       我听到都冷不丁一下…然后赶紧接着姑娘递过来的咖啡。“谢谢…谢谢…”我微笑着对她说。

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在回程的车上,她手里拿着一罐普洱茶,我手里拿着一罐普洱咖啡…她喜不喜欢茶,我不知道;但我确实爱喝咖啡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评论

热度(14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