哈哈哈哈哈哈哈哈

【卿涛】记(三十一)

(11年)“燃烧”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6月份,我们准备要录制《放歌九十年》。这是一个电视专题文艺片,周涛说,台里非常重视它,计划要录制10集。

        我记得很清楚,是在6月23号那天下午,我本要去台里和她们商讨这个节目的主持内容和细节。没想到,却遇上了北京几十年来,最大的一场暴雨…

  

        由于前一天我刚录完一期“我要上春晚”,因此那天上午我就在家休息。到下午接近四点的时候,外面就开始下雨了。我看过天气预报,知道会是一场大雨,所以就想着早点出发去台里,免得待会儿越下越大,开车不方便而导致迟到。

        从朝阳区出发的时候,路况还算不错;但就在短短十几分钟之后,雨刷摆动地越来越费劲…滂泼大雨落在挡风玻璃上,渐渐模糊了我的视线…路上积水的阻力,加上混乱的电动车和行人,我的车速被迫降到了最低。不久后,电台里就传来“地铁口进水”,“城区西南部多路口交通瘫痪“,“请广大市民朋友注意出行”的提示…

       狂风吹得街边的树变了形,枝丫也吹断了,路上的泥水越来越深…在开到立交桥下时,前面被彻底堵住了…我准备掉头,但后边的车已经开了过来…

       暴雨不止…狂风不止…

       在水位线渐渐没过轮胎的三分之一时,我变得很慌张…我不断摆动车身,想从某个角落开出去…就在这时,周涛打来了电话…

      “喂…”我的声音有些颤抖…

      “喂…董卿,你在哪?”

      “我在……” 我的眼睛此刻正在不停地四处张望,一只手努力控制着方向盘…没有心思回应她。

       “6点的会,你不要过来了”——

      “喂?…董卿,你能听清吗?”周涛在电话那头,变得很焦急,“你那边的声音怎么那么大?”

       “我在路上…”

       “啊?那你现在还好吗?”周涛着急地问…

       ——

        就在这时,突然间,车子熄火了。我慌了神…可能是水浸过了底盘,导致车身内电路损坏,我想出去,但就是撞不开门,车窗也摇不下来…

       “周涛……我…”我有点哽咽了。

       “嗯?…我在”,“你具体在哪个位置?”

       “我被堵在这了…”

       “哪?…”

       “三环这儿,莲花桥下面…”

       “好好好,我知道了…”

       “周涛……”我坐在车内,有些崩溃。

       “我在…我马上过来…”周涛应该是拿着手机在小跑,她的声音有点喘,“董卿,你不要挂掉电话…”

  

        风掀起了不远处临时建筑的屋顶…金属棚在空中呼呼地飘动…发出猛烈的撞击声。由于这里地势较低,四面八方的水就不断向这边涌来…看着水位线越来越高,我不停地向外推车门…

       “董卿,我到莲花桥下面了,你在哪?”

       “就在往北直行的这条路上…”

       “这里堵了好多车…”

       “你往南边走…就在人行天桥步道下…”

       “好…”

       电话两头嘈杂的风雨声,显得我们的声音是如此微弱…

  

       天还是黑沉沉的…

       而就在周涛转身的那一瞬间,她手里拿的光照到了我的眼睛,我看到了她,她也看到了我…她撑着伞,小腿被浸没了不少,头发,身上,已经湿透了。

       “周涛——”我敲着玻璃,大声呼喊她…

       她和小陈赶忙向我这边走来…

       “周涛,这儿,车门…”

       “小陈,快过来帮下忙…拉开这个门…”

       “好好好…”

       他们在外面拉门…我在里面推门,急着还撞了一下门。

       “董卿,你不要撞门…这外面是水…你只能推…”周涛说。

  

        等到车门终于开了一个口子,周涛握住我一只手,扶着我,用力,一把将我从里面拉出…

        一瞬间,我紧紧抱住她,将头埋进她的肩颈…她一只手撑着伞,另一只手紧紧环住我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周涛…”我任由自己的脸贴近她沾满水的皮肤,不愿离开她身上散发的温度…

        雨还在下…不一会儿,我的头发,衣服也湿了…

        “好了…没事了…”她说,“我们赶紧走吧…”

        “车子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跟交警打下招呼。等雨停了再说。”

  

       就这样,周涛拉紧我走了一段距离,到了一个没太积水的地方,那里停了一辆越野车。

       “这是小陈的车。上去吧,车上有毛巾。赶紧擦一擦。要感冒的…”

  

       小陈说:“涛姐接到你的电话,就问我们谁有高一点的suv或者越野。刚好我车在,就跟着过来了…”

       “谢谢你。”我对他说。

       “不用谢。”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“我真是佩服你啊。下暴雨还敢开底盘这么低的车…”周涛一边从后面拿毛巾,一边像是在责怪我…

       “我不知道它会下得这么严重…”

       “你为什么不走东城区那边,从北边过来?”

       “我习惯了走南边过来…复兴路那边淹了…我就从莲花池东路过来了…结果积水更严重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这次西南边内涝最严重…因为北边在奥运会之前进行过重点布控。而城区南边就被忽视了。这是北京这几十年来最大的暴雨…”

       “嗯…”

       我将头靠在她的肩膀上…

       “你对自己上点心吧。就算你无所谓,但别人会担心你。” “你爸妈,密,…” 

       周涛叹了一声气,突然温柔下来,轻轻将我抱住。她的鼻子抵着我的额头…我伸出手,握住她的另一只手…我好累。她身上的味道就像是山间的清风…我真切感受到了她对我的好…我的脑中没有其他的东西…我只享受此刻的安全…

  

  

评论(2)

热度(16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