哈哈哈哈哈哈哈哈

【卿涛】记(二十七)

(10年-11年)心连心

        周涛作为“心连心”的总制片人,带领台里的团队,深入基层群众,去到老少边穷地区,完成了数十场慰问演出。她亲力亲为,当负责人,也当主持人;只要我有空,我也会遵从安排,和她一起去。

        有一些地方,曾经来过,再一次去,每每看到它的巨大变化时,我们都会由衷的感慨。其实“心连心”演出,去到老少边穷地区,条件是很苦的。但周涛从来不觉得。她认为每一场演出都是有意义的。

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我记得,有一次,我们要在现场采访一位农民工人代表。视频资料里,放出了很多他的生活片段…要知道南方的夏天是很热的,太阳毒辣…但他和许许多多工人,依然在高温作业,工地上,桥墩下…镜头切到的是他们的“笑容”。场景转换,来到他的家里…一个女孩用背扇(布)包着小孩背在身上,在做饭,用烧煤的那种小炉子。这是他的女儿。他说,从前条件更不好的时候,女孩是没去上学的;现在他在外努力挣钱,还算有学上…最后,现场观众都为他的“吃苦耐劳”鼓掌。我也鼓掌了,但我有些难过…

        “底层的苦难从来都不是值得被歌颂的…”  我喃喃地说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嗯。”周涛回应了我。

        “特别是底层的痛苦…那种避免不了的痛苦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嗯…”然后她停顿了一会儿,说:

        “我一直觉得这正是我们做这些的意义…正是因为藏在底层的苦难,是无法避免的。所以,我们就以力所能及的方式去帮扶,就像 '心连心' 。这也是给他们带去的希望…”

        “但,作为媒体人,我们为什么要把它(底层的苦)塑造成,像是一种 '美德' 呢?我一直觉得很……我也难以描述…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我其实…也不能很准确地回答。国家还处于发展阶段,一些东西都要慢慢来。你想我们去过那么多地方,像贵州那边的山区,云南边界那些地方,还有大凉山深处,等等。不仅是经济的匮乏,其实人的思想是很固化,局限的。这样的苦尽管很…可悲…;但如果不迈出这一步,那可能永远都出不去…”

       “我记得贵州和云南一些地方,就像刚刚视频里的那个小女孩…太多相似的人了。” 我叹息。

       “是啊。像她们,很多都是留守儿童;环境问题,安全问题,教育问题…其实我一直认为“教育”是帮助这些女孩走出困境的最好方式,甚至,可以说是唯一途径。但事实上,她们之中,很多人连这样的权利都被剥夺了。所以,我也希望我们做这样的活动,能把一种文化传播出去,让她们感受更多,了解更多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你真伟大。”我说。

       周涛看向我,笑着,轻轻推了推我。她以为我在调侃她。

       “我是说真的。” 我补充到,“当然,肯定不是伟人那种伟大。是一种,强烈的责任感。”

       

  

       “心连心”我也做了很多年;甚至后来周涛离职,我也有继续在做。不过再后来,就没有了。精力有限,之后我把主要的时间都专注在文化传承上。

  

  

评论(1)

热度(16)